English

京城群众痛别婉芬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文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婉芬女士突然去世的噩耗犹如有一股寒流,吹凉了深爱着她的群众的心。今天一早,数千名京城百姓顶着清晨的寒风,从四面八方赶到八宝山殡仪馆,送别这位塑造了众多艺术形象的“平民艺术家”。

这位出生于北京的人民艺术家,早在她15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校园戏剧演出。1949年考入华北大学戏剧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大文工团任演员,开始了与共和国同龄的戏剧生涯。从1950年第一次担任大型话剧《红旗歌》的主要角色到本月初还在京城上演的话剧《父女惊魂》,整整50年,她塑造了一系列性格各异、风趣幽默、鲜活逼真的人物形象,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尤其是1983年在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中扮演的“大赤包”艺术形象,给全国亿万观众留下了不可泯灭的印象,并因此获得了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

11月14日李婉芬去世的噩耗传出后,全国各地喜欢她的观众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追悼这位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刚刚在“Netor纪念”网站上设立的李婉芬老师“网络灵堂”上已有近300人以网上献花、上香、祭酒、点烛等形式来寄托自己的哀思。

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实际生活中,李老师始终以快乐爽朗、个性鲜明的形象掩饰着她那体弱多病的身躯。自60年代患上肝炎后,她开始百病缠身,但她始终活跃在演出的第一线,用她自己的一句话说:“我愿永远活跃在舞台上。”

挂在殡仪馆外的一幅幅洁白的挽联中有这样两幅对联:“五十年艺术表演千锤百炼七十年人品艺品有口皆碑、高艺常留众口颂美德堪作后人师。”这不仅是对李婉芬为艺术奉献一生高尚品质的高度概括,也道出了亿万观众的共同心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北京市的领导敬献了花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